浮尘

【湛澄ABO】恩赐6

  江念恩正在经历人生中第一顿一言难尽的晚餐。

  以往跟江澄在一起的每一顿饭都是美好的,但是在这顿有外人参与的晚饭中,显然是难熬的。没错,蓝湛在他眼里还是个坏叔叔,当属外人。

  他从来没有像这样吃过饭,一手攥着筷子,扒拉几口饭便警惕地抬头看蓝湛有什么动静,生怕自己错过他的什么举动。

  江澄已经不知道提醒他多少次了。“好了,念恩,快点乖乖吃饭。”

  江念恩这才继续埋头吃饭。他心里是暗自不高兴的,因为爹地辛苦做的晚饭,还有那个怪叔叔的份儿。但是他却一点也不给面子,一口都没有动。甚至到处乱看,一会儿看看爹地,一会儿又看他,让他实在没办法安心。

  好不容易结束,江念恩便被江澄抱去洗澡,当他坐在满是泡泡的浴缸里,还问江澄有没有锁好门,总之,念恩是真的很害怕。

  蓝湛耐心地坐在客厅沙发上等待。等孩子吃过饭,洗过澡,穿着睡衣躺在床上,听完江澄读的睡前故事直到彻底入睡。他都没有去催促。

  江澄轻手轻脚地从念恩卧室里出来,关上了门。念恩入睡前就攥住他的手指,不肯他走。等到孩子睡着,手也没有松开,他只能尽可能轻的从手指抽出来,也不知道孩子有没有惊醒。

  岁月真的能磨平脾气,有了念恩之后,他的性情真的变了很多。

  这一点,他注意到了,而坐在客厅的蓝湛,也注意到了。

  江澄与蓝湛面对面坐下,先开口道:“念恩的到来,是个意外。不是你的错,也,不需要你负责。”

  蓝湛还没开口,江澄又道:“如果你来抢念恩的抚养权,我也不会轻易把念恩让给你。”

  “当初有孩子的时候,为什么不去找我?”蓝湛说出心中的疑问。

  “你自己不是清楚吗?你什么都不记得了而且我们又不是两情相悦,谁也不用对谁负责。”

  “你怎么就那么肯定,如果你找我,我不会接受你们?”蓝湛的语气有些无奈,“你独自生下念恩,自己抚养他,我作为孩子的父亲,却连他的的存在都不知道,对我,公平吗?”

  “……”江澄不知道怎么回答。蓝湛在他心里,地位一直是重要的。他当时还是个大学生,蓝湛是同校已经毕业的学长,年纪轻轻事业有成,很多学生都崇拜他,其中也有江澄。他自己也没有想到,会和蓝湛有那么多接触的机会,而蓝湛,也主动帮过他很多忙……

  但当时念恩的到来,让他一直心存罪恶感,他以为他不经意间破坏了蓝湛的家庭,却又不舍得打掉孩子,便申请休学,生下孩子独自抚养。

  他没有想到蓝湛有一天会找到他,即使他来了,也不知如何面对他。

  江澄垂着头保持沉默,蓝湛不知道他在想什么,心里却十分受伤。他没有想到,他在江澄的眼里,是那样的不堪,那样的不负责任。

  他问:“江澄……难道我在你心里,就是这样的人吗?”

  “不,不是!”江澄抬起头,眼中尽是无措,他也有他的无奈的,可他真的不知道怎么解释。那个晚上,真的就像个笑话。

 

“那你为什么不找我?如果不是我哥发现,你是不是会瞒一辈子!”

  “我当时想过找你的!可我以为……以为你有自己的家庭了!我不想破坏你原有的生活!而且,这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事,你为什么想让我找你!”江澄情绪有些失控,眼眶红了一片。

  蓝湛放缓语气,“你应该去找我的。”

  “为什么?”江澄下意识问。

  “我相信不是你的错。有什么事,我们应该一起承担的。我愿意,愿意负责。”蓝湛认真地看着江澄,吐露心声。

  他生气不是因为江澄怀了他的孩子,只是因为江澄独自承受这一切,还一直躲着他。

  话说到这份儿上,蓝湛的情感倾向已经很明显了,江澄再愚钝也感觉到了,不知道该用惊喜还是惊吓来形容现在的心情。

  “你不怪我吗?”江澄不敢相信地又问他。

  “本来就不是你的错。”蓝湛已经起身坐到了他身边,悄悄握住他的手。“但你要告诉我,那晚到底是怎么回事。”

  江澄正想回答,便被门打开的声音打断了。

  江念恩正站在卧室的门口,愣愣地看着他们。

  江澄离开的时候他就醒了,一直在装睡。等江澄出去,他才爬下床,偷偷将房间打开一条缝。两个人的谈话他听不清,直到蓝湛坐到江澄身边,他才猛的打开门。

  “念恩?”江澄站起身快步走过去。

  江念恩面无表情,双眼中却含满了眼泪。

  “做噩梦了?”江澄蹲下身子将他搂进怀里。

  江念恩忍了忍,却还是哭了。“我不想,不想爹地离开我……”

  蓝湛走过来,将他们父子抱进怀里,“我们以后都不会分开了。”

  江念恩却十分抵触,其实他对蓝湛的抗拒正在慢慢减少,可当他看到蓝湛握住江澄的手,心中的恐惧陡然上升。

  现在蓝湛抱着他和江澄,他一点也感觉不到温暖,甚至十分拒绝。

  他推着蓝湛,吼道:“不许你碰我们!”

  蓝湛和江澄都没想到孩子会有这么大的反应。

  蓝湛识相地退到一边,与他们保持距离。

  江澄轻轻为江念恩擦着泪,抱着他走到蓝湛跟前。“念恩,我知道你现在接受不了,但他就是你的爸爸,直到吗?”

  江念恩抽噎着,不肯看蓝湛。

  “这几年只有我们两个人,不是爸爸的错,是爹地没有告诉爸爸,如果你要生气,就生我的气好了。”

  “我,我不会,生爹地的气。”江念恩抹了把眼泪,断断续续道。

  “那你也不要怪爸爸好吗?他现在不是来找我们了吗?”

  “他是来跟念恩抢爹地的,我不要他!”

  “你怎么会这样想,爸爸来找我们,是要带我们回家。”

  哄了好一会儿,江念恩才勉强接受,眼中对蓝湛的敌意,算是减少了一点。

  两个大人一起陪他入睡的时候,他忽然问:“七夕的时候,你们也会像金凌的爸爸妈妈一样,把我一个人丢下吗?”

  “???”

评论(24)

热度(252)